計劃區

1. 目標

1.1 長期目標


協助學生得到全人發展和明白終身學習的重要,讓他們在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、靈各方面都有全面的發展,而且能夠一生不斷自學、思考、探索、創新和應變,以面對成長路上的各項挑戰。

 

1.2 短期目標


1.2.1 配合學校的宗旨,凝聚全體教職員和家長的力量,提供適切的全方位學生輔導服務,建立良好的校風,加強學校關顧文化,以切合不同類型學童的需要。

 

1.2.2 推展成長教育及預防性、發展性活動以配合學生的成長及心理需要。


1.2.3 透過成長課、講座及各項活動,推動成長教育。


1.2.4 加強培養學生的良好品格,強調注重禮貌、誠信、紀律及關愛,促進個人健康發展。


1.2.5 增強學生的自尊感、責任感及公民意識。


1.2.6 培養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正確態度。

2. 學校與學生的一般情況

2.1 有利條件

 

2.1.1 學生能尊敬老師,亦樂於為學校服務。


2.1.2 老師與學生有良好溝通,老師對學生的照顧較全面。


2.1.3 老師之間溝通充足,並能互助合作,與學生輔導人員亦合作無間。


2.1.4 學校建立關愛文化,教職員對學生充滿愛心。


2.1.5 學校設有由班主任負責之德育課,能加強班主任與學生之間的溝通。


2.1.6 與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組及危機應變小組配合,能有系統地推展學校的學生輔導工作。


2.1.7 校內設有德育及公民教育組,加強學生的公民意識及建立學生的正確價值觀。校內又推廣班級經營策略,負責協助凝聚、加強班內團結氣氛及協助教師管理課室。


2.1.8 與啟發潛能教育互相配合,有助提昇學生的自信心、成就感、歸屬感、聯繫感等。


2.1.9 部分家長積極參與學校工作,有助推行各項活動及計劃,更有利學校發展。


2.2 弱處分析


2.2.1 部份學生家庭背境複雜,缺乏父母照顧及關懷,常引致情緒不穩。


2.2.2 部份學生有情緒或行為問題,亦有小部份同學有特殊教育需要。


2.2.3 部份學生慣於倚賴父母及師長,自理能力、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較薄弱。


2.2.4 老師工作繁忙,缺乏時間,未能與學生建立深厚的關係,對預防學生問題方面未能提供有利因素。


2.2.5 部份學生家長外出工作,與子女的溝通時間不足夠。


2.2.6 部分年級學生整體秩序尚有改善之處。


2.2.7 部分學生未能建立良好的朋輩關係。

3. 實施策略及重點工作

3.1 教師專業發展

 

學校安排教師發展日,令教師認識更多有關訓導及輔導技巧,以讓學生得到適切的協助及健康發展。


3.2 學生輔導人員在學校系統的角色與其機構的支援


3.2.1 學生輔導人員協助統籌學生輔導服務,並且能與其他科組協作,以促進學校的整體發展。


3.2.2 引進學生輔導人員隸屬機構的專業支援和服務,以支援家長及教師處理子女 / 學生問題。


3.3 重點工作


3.3.1 繼續參與「成長的天空」計劃,本年度除識別四年級學生,為部分學生提供資源,加強其抗逆力,以裝備他們更能面對及克服成長的挑戰外,更為部分五、六年級提供延伸課程,以強化他們的抗逆力。此外,亦為全校學生舉辦不同的抗逆文化活動,以協助他們達至全人發展。


3.3.2 與德育及公民教育組配合,繼續推行校內關顧文化,加強學生的公民意識及品德教育。


3.3.3 全年推行模範班比賽,讓各學生從模範班比賽、清潔比賽、課室秩序比賽等建立團結精神、歸屬感、個人的責任感等。


3.3.4 家長義工協助推行校內訓輔計劃。


3.3.5 推行領袖生訓練活動,以培訓領袖生,讓學生能從過程中學習到團結合作的重要及一些領導的技巧。


3.3.6 舉行領袖生委任、宣誓儀式、十大優秀領袖生選舉及最受歡迎領袖生選舉,以提昇領袖生形象。「最受歡迎領袖生選舉」,亦能讓學生從投票過程中,學到選舉的意義,從而增強他們對社會關心的態度。


3.3.7 除領袖生外,亦招募其他學生為服務大使,以協助推行各項計劃,讓其增加對校的歸屬感、個人的自信心及成就感。


3.3.8 設立「模範生獎」、「熱心服務獎」、「十大領袖生獎」、「最受歡迎領袖生獎」、「步步高獎勵計劃」、「寶季卡」及「學科卓越成就獎」、「『模』價寶自我挑戰計劃」,以鼓勵學生不斷向前。


3.3.9 為培養學生的禮貌及加強他們在課堂的良好表現,本年度將繼續施行「自我閃耀計劃」。


3.3.10 本年度訓輔主題為「自律守規、欣賞自我」, 訓輔組將透過這主題,讓學生能在校內及校外學與人溝通正確方法,懂得互相尊重、與人合作;另外學習如何為自己訂定目標,並實踐計劃。


3.3.11 為推廣關愛文化,設立「沿途有你計劃」及「大哥哥大姐姐計劃」,讓高年級同學有機會協助低年級同學,建立校園關愛氣氛。以上計劃一方面能讓高年級同學樹立良好榜樣,明白助人的快樂;另方面又能讓低年級同學更快適應校園生活。


3.3.12 設立「學生諮議會」及「寶季論壇」,讓學生對學校事務提出意見,增加學生對校的歸屬感。


3.3.13 加強學生認識及發掘自身擁有的性格強項。本年度將關注「熱情幹勁」、「自我控制」及「愛與被愛」以上三個性格強項。


3.3.14 與其他科組聯繫,加強推行品德的培育。

4. 評估

4.1 定期舉行訓輔組會議,檢討各項訓輔項目及計劃。


4.2 以問卷形式( 例如:香港小學生情意及社交範疇表現指標問卷 )收集學生、教師及家長意見。


4.3 收集家長及教師的意見,以改善不足之處。

5. 訓輔組成員
組長︰
温仲樑主任
組員︰
林曉明老師
梁諾瑤老師
蘇銳淇老師
趙定茵老師
鄭淑霞老師
潘偉雄老師
黃家樂老師
黃志淮老師
鍾淑珊姑娘